close

14184352_10154706406392780_5877273715356657192_n.jpg

 

來到這個山腳下的小鎮已經一週多了,好像應該寫些什麼來說明/記錄一下這個特別的人生經歷。

 

很抱歉,以下可能是一篇很無聊的文章,哈!

 

AuPair(互惠生)源自於法語,是歐洲很常見的學習語言兼體驗文化的一種方式,在無明顯形式上國界的歐陸早行之有年。互惠生融入當地的家庭體驗當地的生活,幫忙家務和協助看顧家裡的小朋友,而該家庭除負擔食宿及保險外,會支付法定薪資並資助部份語言學校的學費。說白了就是來學語言的保姆。

 

總之,這對小資族來說是一種低成本(大概就是機票和部份學費)學習語言的機會。當然,不管是Host還是互惠生都有各項要件需要符合才能申請,各國規定不同,以德國奧地利為例:需有德文檢定證明(也就是需要有一定基礎),未婚、無小孩且申請時年齡須低於26等等,不過,符合條件也不代表申請簽證/居留證就一定會通過就是了~ 

 

推薦給有興趣的人一個網站 - AuPair World (https://www.aupairworld.com/en),他是一個host和aupair的媒合網站,類似104的感覺,上面有各國法令的說明,其實各國門檻大同小異,主要是在語言檢定的程度上及年齡限制上有會所不同。

 

怎麼突然決定放下工作跑來奧地利當互惠生,這好像是每個人都會問的一題。說很突然也不盡然,畢竟這是我大學開始學德文後就一直很想做的事,只是以前不知道有年齡的限制。很多事都是冥冥中有安排吧,就在我抵達年齡上限的最後一年,偶然間發現這條規定,然後就決定去做了!

 

對任何有興趣的人:首先,先看年齡上限,畢竟年齡這個沒辦法改變,超過就是沒辦法了,後續也別提。再來,沒考過檢定的,趕快去考一個符合門檻的檢定。最後,在預計出發的五到六個月左右開始尋找host family。

 

至於為什麼出發前五到六個月前就要開始找?因為要申請長期簽證/居留證不是那麼容易,雙方都有超級多文件要申請和無數個流程要跑,通常一來一往都要耗個三個月沒在開玩笑。

 

尋找host family也是一門學問。

 

畢竟很多家庭其實也就是想找一個廉價外勞,他根本不care你學不學習語言、融不融入當地生活,不論法令規定互惠生一週工時只能多少小時,他就是想要24小時的男/女傭 (註:互惠生是領法定最低薪資,相較於請一個local有執照的保姆,根本是超級便宜,而且local保母不可能同住更不可能24小時隨叫隨到)。總之,在挑選host family上一定要有耐心,多通信、多問問題、如果他們能給你過去或現任互惠生的聯絡資訊的話更好,畢竟要一起生活這麼長時間,價值觀各方面還是不要差別太大比較好,不謹慎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

 

經過一個月左右的尋找、瀏覽了上百個德國和奧地利的host profile、不斷通信、skype interview後,在2016年的四月我也找到了很棒的host - Bi!

 

在給我offer以後,Bi一直積極地和我保持聯繫,時常用what's app傳照片給我、分享生活上的事情,讓我們在真正見面前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在溝通的過程之中,一直覺得我們的想法各方面都有很多相似之處,特別聊得來。四個半月後,當我抵達他們家的時候,更驚訝的發現,我們居然有一模一樣的相機、一樣的明信片/相片牆、一樣在地圖上標註去過的地方,甚至還把我曾經傳給他們的照片也拼貼了一面牆在我房間!

 

 

只能說,緣分真的太奇妙了!

 

 

奧地利是個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的地方,

五年後的現在能再回來長住一段時間也算是達成了過去的許諾。

 

 

未來的11個月要更認真過生活~ 

 

 

AuPair Life #ready go!

 

arrow
arrow

    ba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