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379628_10154761807027780_443994676442202647_o.jpg

 

來奧地利生活已經第十個月了!終於有時間寫這個分享~

昨天剛收到B2考試的證書 也算是對辭掉一個超棒工作來奧地利生活的決定有了交代

中間這十個月過得.... 只能一個字形容:忙

同時要工作與讀書 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雖然只是互惠生的工作 但說真的也不像我原本想像的輕鬆

 

 

給有興趣以互惠生的方式到德奧或甚至瑞士德語區學習德文的你

在選擇地點和Hostfamilie時絕對要多思考

 

德國幅員遼闊 奧地利雖然小但也比台灣大三倍多

小小一個台灣島 都會有花蓮腔台中腔台南腔的不同了

更何況德國奧地利呢

 

 

德國各邦大多都會有自己的方言和地方口音 南北腔調有很大的差異

奧地利是東西向的國家  東邊/西邊、城市/鄉下等等 方言和腔調也是各種不同

德奧兩國的發音也有差 德國人(北部人)常常抱怨聽不懂奧地利人或瑞士人在講什麼 

奧地利在德國的南方 所以和德國南邊巴伐利亞口音較相近

因為我A1是考德國歌德的證書 B1和B2是考奧地利的ÖSD檢定 所以對腔調感觸特別深

B1程度以下的同學或對於學正統Hochdeutsch很執著的同學 德國可能比較適合你!

B1以上程度的人 地點上就比較沒差 已有不錯基礎的人 比較不會被方言影響

至於瑞士 瑞士不講Hochdeutsch 而是有自己的瑞士德語

瑞士德語的文法用詞甚至有些字的拼音都與Hochdeutsch不同

所以可能比較適合未來想去瑞士工作/定居的人

但瑞士人都懂Hochdeutsch所以其實還是建議學標準德語 三國都通用

 

 

我住的Vorarlberg就是個極端的例子

這個邦的人非常以自己的方言為傲 所以日常生活95%都講方言

必須要說 方言在發音/文法/拼音各方面都與標準Hochdeutsch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班上就有好幾個搬來時沒有德文基礎的同學

因為受方言影響太大 導致學習標準德語時有非常大的障礙

 

 

在答應Bi之前 我有先google過Vorarlberg這個邦的資訊 所以知道他們方言是出名的"komisch"

我也詢問過Bi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Bi說不管如何標準德語才是他們的官方語言也是他們的通用語言

所以原先我也非常天真的沒把這事看得很嚴重

十個月過去了 我能保證 上課時間除外 我只有在郵局聽過他們主動講標準德語

平時在家Bi一家互相聊天或有客人來訪 也都是使用方言

只有在向我提問 或交代我事情時 才會轉換成標準德語模式 

 

 

我現在完全可以體會 當初我的奧地利朋友聽到我要到Vorarlberg學德語時的驚嚇程度

因為就連奧地利人都聽不懂這個邦的人在講什麼XD

不過他們真的不是故意要排外什麼的 

他們生活上本來就沒有需要講標準德語 所以突然要他們講 他們也要想一下 哈哈

對於基礎還沒那麼好的學生來說 這個地點可能就不是那麼的適合 

但如果你對於德語的準確度沒有那麼在乎 而且也想體驗羊陪你等公車的鄉村生活

那我200%真心推薦你 Vorarlberg  哈哈哈哈哈

 

 

順便說一下德語檢定的部分

德語檢定雖然依考試國家有分德國歌德證書、奧地利ÖSD證書等等

但為了一致性 考試內容是三國一起研擬訂定的

除了聽力測驗會依各國口音分別錄制以外 難易度是一樣的 不用擔心~

 

 

如果你對南德或奧地利口音不陌生的話

我建議你來奧地利考喔

因為奧地利人真的超單純又超好心的 尤其是鄉下人

我考B1時 收完考卷監考老師還幫大家檢查有沒有漏寫題目

考寫作測驗時 監考老師還在黑板上寫"記得要寫Ihnen不要寫Du"

完全就超好心啊 哈哈 很怕你因為一時粗心考不過

 

 

再來就分享一下關於aupair工作上的心得

我的工作內容大概是這樣:

煮三餐、打掃和整理屋子(另每週打掃廁所浴室兩次)、洗衣服(含曬&摺)、每兩週換床單、餵兔子、到田裡澆水、檢查作業、才藝課接送、各種跑腿

說實在的經常超過法定時數(一週30小時) (不過會有加班費XD)

 

 

只能說 要做好工作範疇和項目 隨著時間的過去也可能會被增加的心理準備 哈哈

例如 有時候舉手之勞幾次之後 就會被合理化變成那是我工作的一部份

雖然偶爾也會內心噴火 忍不住跟朋友們抱怨發牢騷

畢竟也沒有增加的很誇張 所以抱著吃虧就是佔便宜和以合為貴的想法都還是認命地做了

aupair不管怎麼說 它就是一個"職業" 在職場上會碰到的鳥事 說實在也都有機會碰到

所以還是要有心理準備 不能把它想得太夢幻了 尤其是你還得跟雇主同住

不過 我覺得 不管你是否已經在職場打滾過 這些都會是不錯的磨練

 

 

Hostfamilie是否能溝通、是否有彈性及他們尊重你學習意願的程度 都非常重要

我很幸運 我的Hostfamilie在德語學習上非常的supportive

非常尊重我的上課時間和讀書時間 考前和考試當天怕影響我都會安排小朋友去阿嬤家

也常常會送我德語學習的工具書等等

這在我接觸過的眾多Hostfamilie並不是一個普遍的現象

我曾經在面試時問過一個德國的Hostfamilie 他們現在的aupair在哪裡上課 德語程度如何

得到的答案是 他的aupair沒上課 也不太會說德語

也曾經面試過一個在維也納的醫生夫妻家庭 他們附近有什麼德語學習的機構

雖然他們的Profil上寫說他們知道維也納有很多相關的Möglichkeiten

但當我詢問他們時 得到的回答卻是叫我自己查 因為他們現在的aupair沒上課

 

 

aupair沒在上課有各種原因

1. 自己不想上

2. 語言學校離住處太遠或住處附近沒有大眾運輸工具以致無法去上課

3. Hostfamilie希望你工作的時間跟上課時間衝突

..... 等等

除了第一項以外 都是Hostfamilie造成的問題 這些都要事前釐清楚

 

 

在和Bi通信時 我就有詢問小朋友每天的時程大概是怎樣 是否會跟我的課程衝突

在我出發前往奧地利時 Bi就已經幫我報名好德語課了

在答應任何一個家庭之前 很重要的是要確認自己的權益有受到保障

總歸一句 前置作業不要省

不謹慎 吃虧的都是自己

 

 

雖然說這十個月也是偶有起伏 但基本上是很開心的 也真心的很喜歡這裡

尤其是一些阿嬤們 他們都超熱情的 哈哈

當初設定的B2/C1目標也順利達成

對於八月要搬去荷蘭真是各種捨不得

 

 

以上小小分享  然後又是草率的結尾

arrow
arrow

    ba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